创新天下
分享到:
全国缺口30万 政企联手培养集成电路紧缺人才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简介:

【导语】: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正经历至少十年期的增长周期。在国产芯片崛起之际,半导体行业却出现了巨大的人才缺口。为解决集成电路人才短缺问题,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联合知名专业公司开展集成电路设计高端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定向的向园区输送集成电路人才。

【解说】:记者在济南高新区汉峪金谷人工智能大厦内的集成电路实训班看到,16名来自各大高校的学生正在进行集成电路的理论培训课程。据了解,整个培训使用的是联璟半导体山东有限公司开发的一套课程体系。

【同期】:江心标  联璟半导体(山东)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经过这几年的不断打磨,我们这种课程体系已经得到了高校和企业的完全认可,经过我们这套课程体系培养出来的学生,在业内非常地受欢迎。在2019年我们又得到了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产教融合的企业,所以我们也具有这种人才培养的资质。

【解说】:联璟半导体是全球第三大半导体晶圆制造厂商台湾联华电子在大陆设立的专业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工艺节点的设计。据介绍,这一实训项目主要面向全国范围内集成电路及相关专业本科或硕士应届毕业生。来自青岛理工大学的梁月清在这儿已接受了两个多月的培训,她说联璟半导体提供的案例化教学解决了大学的理论教育和实践脱节问题,大大提高了个人动手能力。

【解说】:同期:梁月清  集成电路实训班学员

这就是平时我们培训的地方,工程师也会在我们每个工位上对我们实操评指导,经过三个月的培训,帮我们推开了集成电路这一行业的大门。

【同期】:常同强  集成电路实训班学员

通过这个小盒子,我们可以连接到公司内部的服务器上,在这个系统上进行数字后端的一些相关操作,这些是在我们学校是没有的。

【同期】:江心标  联璟半导体(山东)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根据企业用人单位的需求,实行了这个案例化教学,也就是说我们上午的课程是在理论学习,下午一定要上机操作,让学生在实践当中得到一个锻炼,能够做真实的项目。

【解说】:集成电路人才实训项目是山东省首次以企业提出需求、园区谋划方案、政府资金扶持、机构实战培养、定向输送企业的模式开展的人才闭环式培养。首批学员将于9月底结业,成为齐鲁软件园集成电路设计高端人才。

【解说】:根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到2022年国内集成电路行业人才需求将达到74万多人,专业人才缺口高达30万。


【展开】

次播放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