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闪电新闻 |山东网络台 | 山东广电微矩阵
创新天下
分享到:
2021回眸:重点项目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简介:

【导语】2021年是济南高新区大项目建设取得高歌猛进的一年。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济南高新区积极引进落户投资规模大、项目质量优、业态模式新的大项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期】于鹏 亿恩新动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亿恩新动力是拥有自主开发的电池管理系统,主要为新能源工程机械、矿山机械提供电池动力系统,电机电控系统和智慧电网储能系统。最大的一个电池包的度数可以达到600多度,可以持续为一个载重60吨的矿卡工作12小时提供动力。

【解说】离亿恩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不远,就是目前正在建设的吉利新能源汽车园区。整个项目总投资112亿元,预计2022年4月总装投产下线。

【同期】许如虎 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副总经理

全部为换电模式车电分离,而且我们也到时候会建成一个集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跟自动化为一体的现代化的一个绿色工厂。

【解说】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算谷产业园项目位于济南高新东区,计划引进高端信息装备企业50余家,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和国际领先的先进计算产业发展高地。目前,项目展厅、厂房及综合配套楼正在全速推进。

在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落户了一批“中科系”高端研发机构。其中,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在济南高新区成立的山东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专注高端医疗装备的核心技术攻关,以流式细胞仪、深层多光谱治疗仪、体外诊断微球为代表的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装备及试剂,已全面推向市场。

【同期】姜琛昱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创新院常务副院长

下一步,重点还是要聚焦瞄准我们国家一些“卡脖子”的技术,从技术创新和市场方面“两条腿”走路,然后把济南高新区这样一个医疗器械产业争取做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解说】更轻更新的纤维复合材料、齐鲁号遥感卫星技术等多个项目见证着另一家产研机构山东产研院一年来的重大创新成果。山东产研院聚焦高端前沿产业,围绕信息与智能融合、先进材料、微纳与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布局相关技术创新体系,共集聚创新团队87个。

【解说】2021年,济南高新区聚焦“东强”城市发展新格局,紧紧围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等产业抓项目,所承担的省级和市级重点项目116个,总投资2203.8亿元。济南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今年前三季度即突破千亿大关,实现1106.8亿元,同比增长12.9%。

【展开】

次播放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