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闪电新闻 |山东网络台 | 山东广电微矩阵
创新天下
分享到:
集多项“黑科技”于一身 全地形机器人智能巡检无障碍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简介:

【导语】危难时刻显身手。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变电站全地形巡检机器人,全身集中了多种“黑科技”,解决了巡检机器人在变电站复杂崎岖路径中的工作难题。

【解说】这是山东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一场测试,这个重52公斤的变电站全地形巡检机器人正在通过一段石子路,它能顺利通过吗?

【同期】山东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测控研发室副主任 孟健

这个躯干里会有一个姿态传感器,这样可以实时感知自己的姿态,当自己姿态发生倾斜的时候,它就可以对步态进行调整,来把姿态找回来,这样就保持平衡。

【解说】走得稳,越障能力强,靠的可不仅仅是四条腿。

【同期】山东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测控研发室副主任 孟健

这个是有一个平衡算法一个控制机制的,就是它走的时候它自动感知这个脚有没有触地,通过关节的电机来测量依据,然后来推测这个足端有没有触地。

【解说】通常变电站内环境较为复杂,这款机器人是如何定位和靠什么导航的呢?研发人员介绍说他们采用了三维激光雷达,通过同步定位地图创建技术进行定位和导航。

【同期】山东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测控研发室副主任 孟健

比如说它到了一个新环境先走一圈,然后它就能把地图建出来了,然后再走第二遍的时候它就和地图进行拟合,这样它就知道每次自己走在什么位置。

【解说】全地形巡检机器人能自主寻找表计进行巡检,采集到的数据自动分析上传给后台,如果发现异常,还能自动报警。

【展开】

次播放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