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闪电新闻 |山东网络台 | 山东广电微矩阵
创新天下
分享到:
非遗里的山东年味 梆鼓秧歌热闹庆元宵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简介:

【导语】梆鼓秧歌是济南民间传统舞蹈艺术形式,源于济南高新区有兰峪村,被列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梆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虎年元宵节,有兰峪村踩高跷、舞龙狮、划旱船,当然压轴的还是梆鼓秧歌。请跟随记者镜头去现场体验一下吧。

【解说】有兰峪村是济南高新区大山里的一个古村落。流传了200多年的梆鼓秧歌就发源于这儿。农历正月12上午九点,村民们就敲起梆鼓,扭起秧歌,原本寂静的山村一下子热闹起来。

【同期】小学生

之前我没有见过这种表演,今天妈妈带我来感觉很新奇,我希望以后可以经常看到这种民俗表演。

【解说】梆鼓秧歌又被称为豆腐秧歌,以豆腐棒子、手鼓、围裙等为道具。

【同期】吴玉喜 梆鼓秧歌传承人  

“梆”是在角色里是爸爸的角色,包袱(围裙)是女的,是代表的妈妈的角色,还有小虎,小虎就是代表孩子的角色,这不是一家人,就是欢天喜地的,就是以前不是敲着梆子卖豆腐吗?把卖豆腐的角色就是演变成了一个舞蹈的形式,就是豆腐豆腐都有福。

【解说】吴玉喜告诉记者,梆鼓秧歌起源于200多年前。有兰峪村家家户户有做豆腐的习俗,梆鼓秧歌便诞生于一户以卖豆腐为生的张姓人家。上世纪八十年代梆鼓秧歌经抢救挖掘,重新走上街头。以取福、送福、接福为内容的梆鼓秧歌2009年成功申报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关注,这一非遗项目在有兰峪村得到很好地传承。

【同期】吴玉喜 梆鼓秧歌传承人

现在我们在扩大队伍,吸收年轻的对舞蹈接触力强的,现在我们已经这几年接受了扩大了30多个年轻的,就是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

【解说】每年的元宵节,村里的梆鼓秧歌队都边舞边行,走街串乡为乡亲们送福。同时,还有踩高跷、舞龙、猪八戒背媳妇等其他民俗表演,其中不乏一些年轻人的身影。

【同期】表演者

今天正式演出我很高兴,我觉得这就是对文化的传承。

【同期】雷在勇 济南高新区有兰峪村党支部副书记

继续把我们民间艺术得传承下去,(让)老人有个回忆,小孩们看着也很高兴。

【展开】

次播放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