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
分享到: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十万吨级深水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交付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简介:

【导语】 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今天在山东烟台交付启航,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能力和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建造水平取得重大突破。 

【同期声】记者 于凡

 这里是烟台海工装备生产基地,即将起航的深海一号是在青岛、烟台两地制造,在烟台合拢,作业水深可以达到1500米,也是代表了山东在这一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制造能力和制造水平。 

【正文】 深海一号是全球首座十万吨级同时具备油气处理、储存和外输功能的深水作业平台,最大投影面积超过8300平方米,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排水量超过10万吨,相当于3艘中型航母。 

【同期声】中国海油陵水17-2总包项目总工程师 钟文军

按照“30年不回坞”的设计标准建造,总装快速搭载和精度控制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掌握了中心管汇等10余种水下关键装备的自主制造技术和测试技术。 

【正文】 作为中国海洋工程建造领域的集大成之作,深海一号建造历时21个月,4000人的施工团队在青岛、烟台两地参与建造。它的疲劳寿命达150年,可抵御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通过装载近200套关键油气处理设备,最大储油量达到2万立方米。 【同期声】中国海油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总经理 尤学刚

“深海一号”将用于开发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气田投产后将依托海上天然气管网大动脉每年为粤港琼等地供应30亿立方米深海天然气,可以满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 

【正文】 深海一号将在3艘大马力拖轮的共同牵引下从黄海海域一路南下,于2月份抵达海南岛东南陵水17-2气田海域实施的现场安装,预计今年6月投产供气。


【展开】

次播放
我要留言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