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
分享到:
【强基 引领 振兴——“莱西会议”再出发】荣成市人和镇:片区联建 开辟农村基层党建新路子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简介:

【导语】 荣成市人和镇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架构改革,通过设立片区党总支,变各村“单打独斗”为“合力攻坚”。
【正文】 在荣成市人和镇何家村,村民志愿者正在清理村内积雪。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缺少转运机械,积雪难以及时运出村子。为难之际,片区党总支调来了设备。
【同期声】 荣成市人和镇何家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何延妮
幸亏咱片党总支出上铲车、农用车,上村里来帮忙,所以咱村的雪才能都运出去。
【正文】 人和镇是威海市第一大镇,但全镇机关干部只有70多人,人少事多,工作难抓实。为此,人和镇在13个农村工作片设立片区党总支,并通过片区推选、镇党委任命的方式,选出片区党总支书记,全面参与片内村庄的党务和村务管理。在荣成市“美丽乡村综合提升”工作中,大量村内违建要拆除,仅昌邑片区何家村就有接近300个。
【同期声】 荣成市人和镇邢家党村支部书记 昌邑片区党总支书记 姜忠强
拆违建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说都不愿意,开始支部书记就跟我说,这个事我没法做。
【正文】 为打消各村顾虑,片区党总支召集6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召开联席会议,最终确定整片推进、逐村攻坚,将片区所有的机械、人员组织起来,一户一户的做工作,一个村一个村的推进。
【同期声】 荣成市人和镇何家村村民 王本军
这一看人家邻村有拆的,所以咱也得拆。 

【正文】 在片区党总支的一体推进下,不到一个月,区域内的“四清”工作就顺利完成并通过验收。为保证片区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人和镇还出台党总支例会、考核监督等制度,将各个片区拧成一股绳。
【同期声】 荣成市人和镇党委书记 王军强
全镇13个工作片在一个平台上打分评比,每个月要争冠军,整个农村干部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由“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


【展开】

次播放
我要留言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