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
分享到:
【专家学者看山东】刘曙光:山东海洋产业迭代形成发展新动能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简介:

【导语】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今天接受本台记者专访。他认为,山东海洋一二三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正在实现产业的提档升级。
【正文】 刘曙光认为,山东率先实施陆海一体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擘画以海洋探索开发重大工程带动海洋产业转型的宏伟蓝图,通过推进系列海洋强省重大产业项目,强势推动涉海新兴产业进入全省主导产业序列。海洋产业生产总值的增幅,略高于山东省GDP的增幅,正引领带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同期声】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刘曙光
比如说,烟台中集来福士、我们中海油以及中船的一系列的产业的新装备,面向深海的开发,实现了顶层设计,以及围绕大课题、大工程来进行产业的储备和产业链的建设。在这方面来讲,我们实现补短链,然后实现产业链关键位置的升级。
【正文】 山东建成“蓝鲸1号”“蓝鲸2号”赴南海执行可燃冰开采任务,建成交付国内技术集成度最高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海洋石油119”,努力打造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大力提升了我国深远海开发的产业国际竞争力。与此同时,通过开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开启黄海冷水团“深蓝2号”大型智能网箱、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等重点项目,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54个,达到全国40%的生产规模,为山东乃至全国海洋经济与海洋生态文明协同发展提供样板。
【同期声】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
山东省海洋产业的发展后劲很足,一二三产业的示范性和带动性很强,会在海洋产业的发展与布局,以及国际合作方面做出更加辉煌的成就,成为参与全球海洋产业发展与合作的生力军,成为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展开】

次播放
我要留言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