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
分享到: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书记市长访谈】济宁:提升产业 精塑文化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简介:

【导语】“ 十四五”时期,济宁市将聚焦补短板锻长板,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同时加快文化赋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正文】 2020年,济宁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完成790亿元,居全省第2位;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3%。就在一周前,济宁市派出10多支调研组,并由市级领导包保120个重大产业项目,跑项目进企业,围绕“强力突破制造强市”开展调研。
【同期声】 济宁市委书记 林红玉 
必须得想办法,“十四五”往前进!希望全市能迅速凝聚起来,把发展的劲头迅速投入到我们今年所有的工作开展当中。
记者 孙希磊

今年咱们省里提出了9个强省突破的目标,结合咱们济宁市的情况,您看看从哪几个方面重点发力,作出引领?
济宁市委书记 林红玉
这几个强省目标每一个都对济宁非常紧要,但如果结合着济宁的基础和优势,我认为先进制造业强省和文化强省,这两个对济宁来说尤其重要。
【正文】 高端装备制造一直是济宁的传统优势产业,但创新活力不足、供应链本地配套率不高。就拿挖掘机履带上的链轨节来说,它是支撑挖掘机“行走”的关键配件。过去,当地企业要跑到外地采购毛坯件。如今,永生重工高端装备产业园引进行业领先的高精度热模锻生产线,解决了产品配套难题。
【同期声】 济宁永生重工高端装备产业园数据分析科科长 马丽品 
我们的客户不管他是采购毛坯件,还是我们的四轮一带底盘件,还是安装在底盘上小总成给他们供应,整个产业链我们都可以‍‍满足他们不同的采购需求。‍
【正文】 不仅如此,园区还加快建设基础零部件共享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精密铸锻件生产、表面处理和集中下料等服务,打造雁阵型产业集群。
【同期声】 济宁市委书记 林红玉
每一个产业链我们都形成一个办公室,把产业链研究透,哪些是链主,怎么延伸,全部绘制创新图谱和人才图谱。
【正文】 为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提升,济宁市实施了企业攀登、企业上市、要素保障等五大工程,筛选出13家龙头企业、26家领军企业、63家骨干企业和156家高成长企业,“一企一策”,强力推进技改。

【同期声】 济宁市委书记 林红玉

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骨干企业、成长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名次)给大家公布出去,公布出去将来你再往上进,你进来了,我就奖励企业负责人,就是鼓励大家形成往上争的,你争我赶的氛围。

【同期声】 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刘刚

‍‍目前第一批实施的技改项目599个,投资1600多亿元,为我们的制造业强市和集群发展提供动力。‍
【正文】 汇聚制造“硬实力”的同时,济宁以精塑文化提升“软实力”,倾力打造的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文旅项目,成为市民感受文化、体验文化的“打卡地”。
【同期声】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张弢 
只有建设这么一批文化名景、文化名馆、文化名人包括文化名作、名剧,才能支撑起我们的文化名市。
【正文】 " 十四五 "期间 ,济宁市将重点打造孔孟文化轴、运河文化轴,改造提升“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加快突破尼山片区、太白湖旅游度假区,叫响“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亮丽名片。
【同期声】 济宁市委书记 林红玉
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化“两创”重要指示要求,打造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大力整合儒家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加快文化赋能城市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济宁贡献。


【展开】

次播放
我要留言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