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
分享到: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提升职教育人质量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简介:

【导语】   山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提升育人质量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正文】  在东营技师学院,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刚刚投入使用,数控专业学生就把教室搬到了这里。切割、钻孔等实践性强的操作,通过仿真动画演示一目了然。

【同期声】 东营技师学院数控专业教师  刘磊 

如果单纯是给学生讲的时候,学生根本就听不明白,这样讲课的时候有效率,学生也比较容易接受。

【正文】  为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山东出台意见,要求每个设区的市至少建设一个共享性的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去年,东营市技师学院与华为公司合作,投资39000万元建起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

【同期声】 东营市技师学院教务处处长 陈娥玲

利用华为在信息技术通讯领域的优势,来提升我们整个基地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网络这种水平。

【正文】  目前,16市全部启动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大部分今年年底就将投入使用。提升硬件的同时,山东还探索工厂和课堂的双向互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改革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评先树优等指挥棒,鼓励教师到企业兼职。山东技师学院智能制造专业就把原来的教室改装成了教学性生产中心,首批由学生组装的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日前通过了厂家验收。

【同期声】 姚建岭 山东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

学生的评价标准从而也发生了变化,企业的产品质量标准,就是我们学生学业成绩是否合格的标准。

【正文】  目前,山东年可输送近80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海洋强省等领域新增劳动力七成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同期声】  邓云锋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

   通过提高职业教育培养质量  让每一个人 人尽其才 才尽其用 实现高质量就业 高水平发展 也满足于我们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方面人才。


【展开】

次播放
我要留言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