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
分享到: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实施财政金融政策融合试点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简介:

【导语】2020年起,山东在全省实施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将32个县(市区)纳入试点政策支持范围,创新破解乡村产业融资难题。

【正文】  麦收前后,武城县赶上了几场雨。以往,种粮大户李丙和最担心这种天气:刚收获的几十万斤小麦存放、晾晒都是难题。

【同期声】 李丙和 

 如果赶上阴雨天,得花高价多雇一些人跟你抢堆起来、抢盖起来。雇上十好几个人就一千多元,一会儿就没了。

【正文】 今年,突如其来的雨也没耽误当地农户收麦,因为受潮的麦子照样可以送到镇上的粮食商行。在这里,可以全部烘干,免费存储,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创新支取方式,存粮和银行存款一样。

【同期声】 耿兆江 

   储存几千斤、上万斤的农户,我们一般让他们选择活期型的,随时可以支取。(储存)几万斤或几十万斤的大户,一般都选择定期型或入股型的。定期型的,又分储存6个月或12个月;入股型的,就是粮食(价)在高位时进行出售。

【正文】  李丙和选择了入股型存粮,一亩地的收入比直接卖掉高了100多元。凭借这本粮食存折,他还能到网点兑换农资、种子、化肥,支付农机费用。当地又创新增信模式,存粮无需出仓,就能为农户抵押贷款。

【同期声】 耿兆江 

    省农担为农户提供担保,我们和农户签订供销合同。根据供销合同的金额提供反担保。当贷款到期后,农户只要把等价的粮食给我们就行,由我们偿还银行的贷款。

【正文】 为了避免粮贱伤农,山东还以“保险+期货”财政金融政策保障三大粮食作物种植。在此基础上,武城推动粮食收购企业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提供基差收购,锁定最低收购价格。

【同期声】 王洪胜 

   这一模式能够使农户应对农产品价格的变动和自然灾害的影响,让农户在粮食减产、价格下跌的时候保障收入,在粮食价格上涨的时候获得增值收益。

【正文】 为解决“粮食商行”等粮食收购企业融资难题,当地又设立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由财政与粮食收购企业按照2:8比例承担。农发行按照基金扩大十倍的授信额度向企业专项授信。

【同期声】 杜文陆 

要让试点的红利,不仅惠及到广大农户,更重要的是要惠及到市场经营主体,吸引更多的市场经营主体参与到乡村产业振兴这个大潮中来,实现农户和市场经营主体的良性互动、深度融合。

【正文】 实施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以来,山东已初步探索出武城粮食商行、诸城按揭农业、寿光信用农业、荣成海洋供应链金融等模式。2020年,共向试点县投放涉农信贷2720亿元,增长13.75%,为各类融资主体节约融资成本16.5亿元。

【同期声】 袁培全 

   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深化财政金融政策的融合,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引导更多的金融和工商资本下乡,为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财政的力量。


【展开】

次播放
我要留言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