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分享到:
聊城·人物志(第二期):第一书记王强借光伏项目为贫困户谋福利
来源: 齐鲁网     编辑:左新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4日    
简介:

王强,是山东省体育学院下派到阳谷县十五里园村的第一书记,自去年年初来到村里,至今已近两年。

“刚到村里的时候,最大的感觉就是‘震惊’。当时村里只有一条破烂的沥青路,而且年久失修,坑坑洼洼,要是遇到雨雪天,到处泥泞不堪。”王强介绍,“村里也没有集体经济,没有任何副业和额外收入。有一些年轻人到外地打工,常年不回来。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靠种植玉米、小麦。”

枣棵李村并不大,全村只有89户、157口人,其中,贫困户有19户。按照王强的说法,到今年年底,要让这19户贫困户完成全部脱贫。

枣棵李是聊城市第一个引进光伏扶贫项目的村子。“刚来村子的时候,通过前期两三个月的走访、入户调查,发现村民对种植大棚和畜牧业养殖都没有太大的兴趣。这点让我非常纠结,没有项目就没法脱贫。”王强说,“通过和县扶贫办沟通,偶然得到了入户光伏分布式发电的项目信息。由于刚刚接触,前期只能自己联系供电公司和发改委,落实相关的政策,咨询相关的信息。我觉得这个项目比较适合我们村,通过全体村民大会跟大家介绍这个项目,村民们也非常认可。”

光伏扶贫项目,第一不占用任何的生产资源,第二不占用任何的劳动力,只利用部分的闲置屋顶就可以发电,得到收益。这对留守在村里的贫困户非常有利。而且项目国家补贴政策25年不变,长期有效。该项目直接和国家电网签署协议,发的电全都卖给国家电网,无需中间环节,贫困户直接就能得到收益。

光伏发电有三种上网模式。第一种是自发自用,第二种是自发自用余额上网,第三种是全额上网。自发自用模式就是所有的发电量归自己使用,并不供给国家电网;自发自用余额上网则是在满足自己使用的情况下,将余下的电量卖给国家电网;第三种模式将全部的发电电量卖给国家电网。枣棵李村现在使用的就是是全额上网模式。

从去年10月23日正式并网发电,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平均每户最高发电的大约到2800度电,最少的也有2400度电左右。根据去年的国家政策,每发一度电入网,国家收购价加上政策补贴价格是1.05元/度,每户的平均收益为2600元到2700元。

“去年引起这个项目的时候,优先照顾了10户特别经济困难的、家有残疾人和老年人的贫困户,在他们家房顶上安装了光伏。这10户的总收入在26000到27000元左右。今年我们准备利用村西闲置的坑塘,进行余光互补作业,上面光伏发电,下面清理空塘进行养殖,统一安装,统一管理,进行集中式的光伏发电,实现多重收益。”王强告诉记者。

今年,枣棵李村将再安装近80千瓦的发电机组,全部完成后,总体收入能够达到每年10万元左右。

【展开】

次播放
我要留言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