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闪电新闻 |山东网络台 | 山东广电微矩阵
工会新时空
分享到:
工会新时空 | 王德洪:情倾环卫洁万家 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打造“四有两高”型职工队伍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简介:

1989年,王德洪刚刚19岁就当上了环卫工,当时家里人对他干这份工作并不满意。

俗话说,“好女不嫁环卫郎,夜夜守空房;好不容易盼回家,盼回一堆脏衣裳。”可王德洪想,这活总得有人干呀!

32年来,每天凌晨4点多,王德洪一座又一座垃圾站点之间奔波,一次又一次重复着枯燥的动作,一铁锨又一铁锨将市民倾倒的生活垃圾装车。日复一日,王德洪的媳妇每天给他单独洗衣服也成了日常功课。

以前垃圾站的垃圾箱是地下箱,如果坏了,需要钻到箱内维修,垃圾刺鼻的气味让人难以承受,但王德洪没的推脱,主动当起了垃圾箱维修工。经过长年累月的钻研,竟成了垃圾箱维修的行家里手,专门干起了维修的活儿。

随着城市发展,城区垃圾数量增多,垃圾箱数量也在逐渐增加,为了确保每个垃圾箱工作起来都“不掉线儿”,垃圾箱内的一些易损件需要每年更新一次,这在无形中加大了工作量,对维修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油缸油管爆裂是垃圾箱经常出现的问题。城区的垃圾运到中转站的垃圾箱后,箱内的两个牵引擎前后伸缩,推动两侧压板对垃圾进行压缩,由于挤压垃圾产生的压力过大,油缸油管常常会爆裂损坏。王德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而维修油管的地方只有40公分,王德洪每次都需要蜷缩在满是污渍的垃圾箱内进行检修,“维修次数多了,不仅技术熟练了,对垃圾箱里的腥臭气味似乎也‘免疫’了。”

疫情防控期间,垃圾中转站的垃圾不仅仅是日产日清,而且是随满随拉,不让垃圾在中转站停留太长时间,以避免二次污染,疫情防控成了垃圾中转站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为刚过年,又是疫情期间,没办法联系设备厂家,其他维修工也没办法及时赶到,王德洪只能边操作边摸索,一会爬到堆满垃圾的箱体内,一会钻到污水横流的箱体下面,王德洪的手上、脸上、身上满是脏污。

如今,王德洪依然坚守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每天在城市大街小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汗水,拭去城市的尘埃,擦亮清晨的太阳,为城市的洁净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围绕职工“成长、成才、成功”和企业“健康之家、学习之家、创新之家、工匠之家、文化之家、幸福之家”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有梦想、有文化、有技术、有担当,高素质、高忠诚度“四有两高”型职工队伍。

为了激发职工工作创新的热情与对未来工作的希望,2020年,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拓展职工晋升通道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对一线操作人员,开通工匠评定通道;对专业性较强的技术型人才,开通职称晋级通道;对有管理、组织、谋划能力的职工,开通管理职务提升通道。集团工会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这些具体措施落实到位。

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集团工会创新服务职工方式方法,为职工搭建奋斗平台,拓宽晋升通道,不仅激发了员工为公司发展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也将人才留在了公司。

不仅如此,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努力形成“职工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把工会干部当成娘家人”的和谐局面。集团公司投资200多万元建成全县首个职工发展心理体验中心,每周定期开展个案咨询、团辅活动,目前在建中心、站、点3个、个案咨询365人次,已惠及职工2700余人。

目前,省轻纺工会已将世纪阳光纸业集团纳入产改试点单位,切实发挥其打造“四有两高”型职工队伍工作的品牌效应,引领带动全省轻纺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扩面提质增效。

【展开】

次播放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