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
分享到: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济宁金乡:大蒜插上“云”翅膀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0日    
简介:

【导语】 金乡县通过数字科技赋能农业,搭建完善的供应链体系,让大蒜实现价值倍增,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正文】 在济宁市金乡县,一批批大蒜正在加紧收挖。由于平时精细管理、合理密植,蒜农杨建强喜获丰收。

【同期声】杨建强 金乡县大蒜种植协会会长

一亩收了4000斤,增产4%、5%左右,算两块五一斤的话就多增收1000块钱。

【正文】 金乡是全国最大的大蒜生产基地,出口量占全国七成以上。然而,大蒜价格经常大幅度波动,蒜农收益没有保证。为解决这一问题,金乡县与海尔卡奥斯平台合作,让全县1000多家蒜农和蒜商实现“产需对接”。

【同期声】郭延吉 聚龙(山东)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

通过金乡县政府,我们与海尔数字化有限公司组成一个产业区块链,让我们这个生态系统上游和下游形成互联,直接将买方与卖方市场打通,形成比较直观、透明以及公正的交易模式。

【正文】 不仅实现“云上”销售,金乡还联合中国农科院设计开发遥感系统,通过卫星监测大蒜产量,调节市场供需。然而,随着市场逐步打开,产业链的短板问题渐渐暴露。金乡县又通过吸引仓储企业带动物流发展,将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当作“双招双引”的金字招牌。

【同期声】 杨桂华 金乡县大蒜协会秘书长

通过储存可以吸引很多的客户来做纯加工出口。目前金乡储存能力达到了400多万吨,什么概念呢?你就是把全国的大蒜都存到金乡,也能把它存得下。每天的吞吐量在1万多吨。

【正文】 有了金字招牌,几十家大蒜深加工企业相继入驻金乡,实现了从原料到保健品、医药品的全产业链生产。

【同期声】田云峰 山东康富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负责人

通过与清华大学等5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推出了大蒜深加工保健食品5种,每年间接消耗大蒜5000吨以上,价值提升10倍以上。

【正文】 目前,金乡县累计建设3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3家,产品出口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期声】 周建雷 金乡县商务局党组成员 商务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逐步把大蒜生产大县转变为产业强县,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逐渐形成了大蒜培育种植、储藏加工、贸易流通、信息发布和价格形成的全产业链体系,让大蒜实现了我们的“兴农梦”。


【展开】

次播放
我要留言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