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分享到:
乡村振兴丨昔日穷山村变身旅游“网红村”
来源: 齐鲁网     编辑:王迅 徐霞 岱岳区台 刘俊婷 王志新 刘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简介:

在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有个远近闻名的旅游“网红村”,平日里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每逢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正是得益于乡村振兴规划的持续推动,昔日的穷山村脱胎换骨,村名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八楼村,曾经大多数人拼尽全力逃离的穷山村,最萧条的时候,这里曾仅剩下3000亩荒山,57个人。看着同村的村民陆续走出大山打工谋生,玄绪花也一度在“走出去”和“留下来”之间徘徊。

“确实是山区路,有本事的都走了,就剩下些老弱病残占山为王了。”  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八楼村村民玄绪花说。

山还是那片山,故事却已大不相同。如今,九女峰片区成为泰安市岱岳区着力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区,覆盖了包括八楼村在内的19个行政村,人口1.3万人。借力九女峰示范区建设的良机,八楼村,这个昔日的“穷山村”摇身变成了如今的旅游“网红村”和乡村振兴“样板村”。

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镇长 李安军对记者说:“首先要提升整个山村的“颜值”和“气质”,因地制宜整治人居环境,深度挖掘山村的文化内涵,通过“内外兼修”,让村子美起来,同时抓人才引进、抓产业融合,让村子活起来富起来。”

休闲雅致的特色民宿拔地而起,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成立运行,山楂、核桃、板栗等农副产品价格翻番,乡村人才振兴服务基地、人才驿站、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相继落成。岱岳区着力将九女峰片区打造成4A级景区和高端化、融合化的文商农旅康产业综合体,始终将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乡村振兴的初心和根本。八楼村,曾经一度空荡荡的山村又热闹了起来!


村民玄绪花说:“现在可是不想着往外走了,你看天这么蓝,晚上抬头就能看见星星看见月亮,在城里这种生活是体验不到的。 一共建起来15套民宿,现在正式运营的是6套, 五一那时候都住满了,住不下,提前预约都住不下。”

目前,泰安市岱岳区财政整合各级涉农资金2.5亿元,区级统筹8000万元,正在加快打造1个示范镇、4个示范区、30个示范村,探索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搭台、资本唱戏、强村富民,全面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的乡村振兴岱岳模式。

岱岳区委副书记蔡丽霞表示,全区上下将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把打赢乡村振兴战役作为贯彻省委“工作落实年”的主战场,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展开】

次播放
我要留言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