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
分享到: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养殖种植一张网 农业绿色大循环
来源: 齐鲁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简介:

【导语】 阳信县有两大特色产业,一个是肉牛育肥,一个是鸭梨种植。现在,这两个产业通过一张网连接起来,形成了绿色循环产业链,同时解决了两个产业的发展难题。

【正文】张凯是阳信县温店镇的肉牛养殖大户,这几天,又有100多头就要出栏了。但在过去,他可不敢养这么多,因为大量的牛粪无法处理。

【同期声】张凯

 这一头牛一天就产30公斤牛粪,自己家里的地能用点就用点,用不了的找个地方偷着倒了,环保还查咱。

【正文】 肉牛育肥是阳信县的传统产业,全县136个养殖场每年出栏28万头。处理粪污不仅困扰着像张凯这样的养殖户,也是当地亟需解决的问题。2018年,当地投资600多万成立了专业公司,对牛粪进行有机肥加工。

【同期声】冯建松

 以前的时候周围的养殖户,需要花钱处理牛粪,现在送到我们厂里来,我们每吨给他三十块钱,我们一年能处理十五万吨粪污。

【正文】 通过发酵、提纯等工艺,原来在张凯眼里的粪污不仅转化成了有机肥,还让他有了额外的收入,附近种植鸭梨的果农李春河也因此受益。

【同期声】李春河

都知道咱这是用的有机肥 甜度好 色泽好 卖的快 先卖我的 用化肥 长的也不少 容易坏 容易烂 不好吃。

【正文】 然而,这种三赢的局面,并没有持续多久。阳信县每年粪污排放量为300万吨,仅靠五色土肥厂的处理能力远达不到,很多养殖场面临着关门的压力。

【同期声】  何晓冉

有机肥,是我们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一个基础产品,目前生产的产品比较单一,更重要的是它产能有限,达不到我们全县粪污处理的需求。

【正文】 山东是畜牧业大省,最近几年,各类养殖业都遇到过类似的难题。为了保证百姓的餐桌供应,山东省在2019年出台了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相关政策,鼓励各地建立专业化粪污集中处理中心。阳信县经过选择和反复磋商,决定引进一个生物能源项目。

【同期声】王鑫

我们不仅能生产有机肥,同时也能生产沼液肥,天然气,这两种产品附加值更高了一些,同时也延伸了我们的产业链。

【正文】 为了让项目引得进,留得住。阳信县专门出台了支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措施,在全县建立粪污收储运体系。同时,又在万亩梨园等种植园铺设有机肥网格化地下管线,将沼液肥通过地下管线直接输送到园区。

【同期声】 杨洪彬

他投产之后,每天处理粪物的量到达625吨,加上我们现有的有机肥加工项目,就可以把我们阳信所有粪污全部资源化利用,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正文】 梨与牛,种植与养殖,看不见的地下管网,把阳信县两个特色产业串成了一个生态循环产业链。截止目前,阳信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今年年底预计达96%,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

【同期声】刘荩一

原来到了牛粪就走不下去了,正真的把他走下去,利用起来,这个循环链条就能够打通,既能解决污染问题,又能带来大量经济效益,我们的农业就真正实现了绿色低碳循环。



【展开】

次播放
我要留言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